四川省优秀勘察设计大师:辛晓光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大师风采 >> 详细信息
最新通知:
04/2年/2月24日
返回
四川省优秀勘察设计大师:辛晓光
发布日期:2011-02-17     来源:     文章点击数为:17383

辛晓光

职  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任职单位:中国电力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

简  历:辛晓光,男,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同年分配到西南电力设计院机务处从事热能工程设计,从设计人、卷册负责人、主设人起,历任科长、副设计总工程师、设计总工程师、总工助理、副总工程师、副院长、总工程师,2004年至今任西南电力设计院副院长。1995年被评定为高级工程师,1999年被评定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3年取得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2005年被评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7年被评为四川工程设计大师

参与项目:一、代表性的工程项目

1、安顺电厂(2×300MW)二期扩建工程获四川省2004年度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该项目对电站热力系统“冷端”进行“一体化”优化设计,对循环供水系统进行了数十个方案的优化计算,提出了最优的设计参数和冷却设备尺寸;合理利用水资源,对全厂的水系统分别按用、排水量和水质进行统一规划和水量平衡,做到了一水多用、循环使用、重复利用,节约了大量的用水。项目投产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印尼中爪洼(2×300MW)新建工程,中国出口到东南亚最大的火电机组和四川省最大的出口创汇项目,设计成功解决了滨海软土地基处理问题,高地震裂度结构设计,滨海地区高温、高湿热气候,设备的盐雾腐蚀,中国技术标准与印尼技术标准的接口等技术难题,工程建设速度快,21个月投产发电,创造了印尼火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3、贵州黔北电厂(4×300MW)工程获2006年度四川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占地面积较小,单位容量用地仅0.26m2/kW,功能分区明确。由于工程受交通条件限制全部采用汽车运煤,燃煤运距在30KM范围以内,开创了总容量1740MW以上容量的大型火电厂全部采用汽车运煤的先例。工程设计自动化水平较高,采用炉、机、电单元集中控制,实现辅助车间无人值班。
4、伊朗阿拉克电厂工程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机电设备成套出口项目,是我国在国外高地震烈度、大风压、高温差地区设计的一座全钢结构主厂房、海勒式空冷机组。面对全新的环境和一道道的技术难题,通过与外方进行沟通,在吸收国外先进设计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突破和创新,成功设计了该项工程,项目投产后,受到伊朗方面的好评,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电力公司优秀境外项目表彰。
5、作为设计总工程师和主管总工程师主持设计的漳州后石电厂,为我院设计的第一个滨海超临界机组电厂,获国家海洋局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四川省建设厅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该工程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解决了众多技术难题,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如:成功的设计了国内电厂取水量最大的水泵房;第一个在电厂设计脱硝系统和海水脱硫系统;第一个设计采用了120米直径全封闭圆形环保型储煤场,并在输煤系统中成功设计了带宽2m、输送机全厂共长8500m的全钢结构输煤栈桥;第一个在电厂输煤系统设计管状带式输送机;汽机房、除氧间、煤仓间、煤斗和集控楼均采用钢结构,钢结构主厂房全长600米,为全国之最;并首次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式结构设计600MW超临界机组基座,填补了国内超临界汽机基座设计空白,经专家鉴定,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6、在贵州电力系统中首先采用电厂管理信息系统(MIS)与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站在系统集成的高度、跟踪国际先进水平,把电厂工艺过程,控制系统、管理模式与MIS的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同步投运。
7、在贵州盘南4×600MW 电厂、贵州发耳4×600MW 电厂和滇东电厂设计中,作为工程主管总工程师,成功的主持研究和攻克西南地区电厂设计遇到的高边坡、高挡强、煤系地层的地基处理课题,高扬程取水工程课题,坑口电厂煤炭皮带运输进电厂的矿电结合安全经济运行的课题,以及大件运输的课题,保证工程顺利投产。
8、在四川白马300MW循环流化床电厂工程项目中,先后担任主管总工程师和主管院长,参加锅炉设备技术引进的谈判,主持的工程课题研究解决了工程中锅炉燃烧系统、启动系统、冷却系统和锅炉与气轮机匹配系统的技术课题,防磨工程施工和材料的选择问题以及应急系统设计问题,保证工程的系统设计经济合理,解决高硫煤燃烧课题,为循环流化床锅炉在电厂的运用开创先河。
9、担任国华宁海2×1000MW超超临界电厂、华电芜湖2×1000MW 超超临界电厂、华能福州2×600MW电厂、国电江阴2×600MW电厂和南宁2×600MW等电厂的主管院长,组织完成海水冷却塔设计方案研究,总平面布置优化专题研究,针对工程经济性,节能降耗和环保减排组织专项研究课题,并在工程应用中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创造多项国内第一。
辛晓光同志作为总工程师、副院长,在技术创新方面,先后实现了600MW空冷机组设计、300MW(CFB)机组设计、1000M超超临界机组设计、1000MW级机组核电设计前期工作业绩零的突破,使西南电力设计院的设计技术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
在主持工程项目的同时,积极推动科研和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其主管的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如“600MW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基础动力特性研究”、“火力发电厂主厂房荷载设计技术规定”、“工程设计管理系统软件”、 “2000年燃煤示范电厂”等31项科研标准化及软件项目分别获省、部级,地、市级一、二、三等奖。他本人也由此获得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咨询业协会颁发的科技咨询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
二、学术论文著作:
1、《建设中的漳州后石电厂》,发表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电力信息中心主办的“Electricity”专业刊物1999Vol.10期
2、负责组织编制、审定了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培训教材《电力工程设计基础》第六章和第十一章。
3、组织编写出版了西南电力设计院“内部培训教材”,即:《电力工程脱硫设计》、《电力工程环保设计》、《电力工程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处理设计》及《电力工程热工自动化设计》

作品展示

图片描述

伊朗阿拉克电厂

图片描述

漳州后石电厂(6×600MW)工程

           
主办单位: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 备案序号:蜀ICP备2021016876号-1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
建议使用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四川林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