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秀勘察设计大师:苑奇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大师风采 >> 详细信息
最新通知:
04/1年/2月24日
返回
四川省优秀勘察设计大师:苑奇
发布日期:2011-02-17     来源:     文章点击数为:12984

苑奇

职  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任职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

简  历:苑奇同志1982年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水利工程建筑专业,同年分配到四川省人防工程设计科研所工作,1983年调入西南电力设计院,一直从事电力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从设计人、卷册负责人至主设人,历任副处长、设计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助理、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副院长,2004年至今任西南电力院总工程师。1993年10月被评定为高级工程师,1998年10月被评定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9年取得四川省注册高级咨询师资格,2002年取得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资格,2006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被评为四川工程设计大师。

参与项目:一、代表项目

1、四川白马1×300MW循环流化床示范工程,是我国第一台300MW CFB锅炉示范电站,在没有可供借鉴的同类工程经验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和设计探索,成功掌握了300MW 等级CFB工程的系统设计关键技术,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设计的新纪录,为燃煤发电和环境保护同步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获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颁发的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
2、浙江国华宁海电厂二期(2×1000MW)扩建工程,该项目为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电厂,是全国第三个百万千瓦机组勘测设计,项目采用1000MW等级超超临界机组设计技术研究成果,对节约一次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体现了循环经济的思想,该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设计中采用的大型海水冷却塔在国外只有德国等几个少数发达国家有所拥有,在国内还基本处于小型试验阶段,该技术应用对于节约宝贵的淡水资源,意义十分重大。
3、凯里发电厂技术改造(2×125MW)工程及凯里电厂二期工程获2003年度四川省优秀工程二等奖,该项目设计采用高效电除尘器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使烟尘和SO2的排放均低于国家允许排放标准;在全国第一个设计使用管状带式输送机的火力发电厂,通过此设计使在平面和纵向坡度变化时,不需设置转运站,从而减少了转运站的数量,解决了二期扩建工程场地紧张的难题。经过近几年的连续运行,证明其应用是成功的,有推广的价值。
4、盘南(响水)电厂(4×600MW)新建工程,该项目厂址条件特别复杂,主要体现在高边坡、高挡墙、煤系地层等。通过对该项目的复杂地质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获得了评价办法和工程力学参数,部分参数填补了国内空白。本工程为在复杂场地上建设大型坑口电厂创造了一个成功的先例。
5、广安电厂扩建(2×300MW)机组工程获2005年度四川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该项目通过优化厂区总平面布置,在满足安全生产、方便运行管理的前提下,采用分台阶布置,有效地减少了土石方量,节省了投资,本期单位容量用地(含脱硫)仅0.356m2/kW;对全厂(4×300MW)运煤及运石灰石和石膏的汽车交通进行统一规划,很好地解决了汽车运输的瓶颈问题;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装置,对老厂进行了脱硫改造,使得全厂SO2总排放量有所降低,做到了增产不增污;工程采用了单元机组(机、炉、电)以CRT和键盘为人机接口,实现了机组运行工况的监控、机组的启停和事故处理自动化控制;对辅助车间设输煤、脱硫和除灰渣、水处理系统三个控制点,提高了辅助系统的综合自动化水平,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6、深圳福华德电力有限公司(1×235MW)燃机联合循环发电机组以大代小技改工程,该项目在国内第一次采用国产余热锅炉和蒸汽轮发电机组与SIEMENS公司的V94.2型燃气轮机配套,解决了国内燃机电厂配套主机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并对国内民族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机组采用DCS控制系统,电厂控制水平达到了目前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电厂的生产管理现代化。工程投产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7、三维工厂设计系统的研究和应用,该项目率先在电力系统建立了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内部标准数据库,能独立支持三维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拓展,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和应用,逐步从传统设计模式过渡到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
二、学术论文著作:1、独立撰写了《在电力设计中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文,并于2005年12月发表于《中国电力》第38卷。文章结合“国家十一五规划”强调能源的高效利用和资源的节约,阐述了电力设计应大力发展超临界发电技术、大力推进内陆核电站和大力开发新能源,站在全局的角度,提出了当前我国电力设计发展过程中技术开发和技术储备的重点以及电力设计发展方向。

2、独立撰写了《三维设计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一文,于2004年发表于《电力勘测设计》第4期。

4、作为主要编制人员之一,审核了《火电工程限额设计参考造价指标(2005年水平)》,该标准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5、作为主要编制人员之一,参与编写了《电网工程限额设计控制指标(2005年水平)》,该标准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6、作为主要编制人员之一,参与编写了《建筑结构设计手册》,该手册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7、作为主要编制人员之一,参与编写了《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深度编制指南》,该规范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正在出版之中。

作品展示

图片描述

建设中的盘南电厂

图片描述

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新建工程

           
主办单位:四川省勘察设计协会 备案序号:蜀ICP备2021016876号-1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36号
建议使用IE7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网站 四川林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